close

在台灣,動物之家收容所詢問飼主棄養的理由,得到的答案千奇百怪,「不會叫」、「不夠乖」、「不會看家」、「不夠流行」,或是無理的「我想換一隻」。都是因為你不懂牠,就剝奪牠們可以繼續活下去的理由

對我而言,不管對方是什麼樣的寵物,所謂的寵物傳心,就是站在愛與尊重的立場去認、去平衡,事實上就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樣,人與人之間也是需要站在尊重與愛的立場下去認識彼此,平衡彼此療癒從來都不是單向的你去療癒誰,療癒一直都是雙向的

所以療癒寵物的同時,主人也被寵物療癒著,這是一種愛的連結,而彼此兩端都受惠著。

許多寵物完全依賴著主人而活,所以寵物跟主人之間的關係跟影響非常緊密我經歷的個案與我自己的觀察瞭解,如果主人在生活中情緒緊張暴躁,寵物往往也容易過動或過度安靜,而安靜沈穩的主人,他的寵物往往不怕生,自得其樂,而通常寵物所生的病,除了他自己獨特的遺傳疾病外,非遺傳來的大大小小毛病往往跟主人會有或多或少的關係

但不論是哪種寵物,不論關係如何,我認為所有的寵物療癒跟人類的各種療癒一樣,當我們愛一個人時,我會去觀察對方,會想瞭解對方的行為跟想法,對方生活的節奏與好惡,不需要言語,你就知道這個人現在正在做著什麼樣的事之類的。而用在寵物上其實也是一樣,我們養了一隻新寵物來到家後,我們需要給他時間,以他能接受的方式去適應這個地方,然後觀察他的行為模式,觀察他的好惡,觀察他生活的方式,也緩慢的讓他認識你,一步一步的互相熟悉彼此的能量、氣味、習慣,一步一步的靠近。

觀察總是很重要的,因為你需要去懂他的回應是什麼意思,有的貓咪搖尾巴是興奮,但有的貓咪搖尾巴是生氣,原因是,老天讓你與這隻寵物,以不同個體、語言不通的方式活在這世界,或許就是希望你們可以學習用『語言』以外的方式溝通。語言以外的溝通方式非常多,觀察對方的反應,瞭解他開心的樣子,生氣的身體語言,都是他正在表達他的想法與意見。這是我認為的寵物溝通最基本需要的態度,練習著用對方能懂得方式,耐心的傳達自想傳達的愛。

 

 

 

 

perry,Love 拉斐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帆(p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